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2017, Vol. 49 Issue (1): 40-44   PDF    
高温下阻气膜对真空绝热板使用寿命的影响
孟闯, 阚安康, 齐丹丹, 徐志峰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上海,201306
摘要: 为进一步提高真空绝热板保温隔热性能、延长使用寿命、完善制作工艺,在介绍真空绝热板基本构成的基础上,对其使用寿命进行了界定;从隔气结构出发提出影响真空绝热板使用寿命的理论依据,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并通过高温老化实验进行验证。实验结果与理论分析基本拟合,结果表明真空绝热板在高温环境 (50/70 ℃) 中应用会加快其阻气膜的老化速度。
关键词: 真空绝热板     阻气膜     使用寿命     导热系数    
Influence of Gas Barrier Film on Service Life of VIP Under High Temperature
MENG Chuang, KAN Ankang, QI Dandan, XU Zhifeng     
Merchant Marine College, Shanghai Maritime University, Shanghai, 201306, China
Abstract: Vacuum insulation panel (VIP) is fully developed in resent years as a new type of heat insulation material. In order to further improve the thermal insulation performance, prolong the service life and optimize the manufacture method of VIP, its service life is defined based on the introduction of constituents. And, the analysis model of service life is set up with the verification of ageing test under high temperature.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fit in with theoretical analysis, and it is found that the application of VIP under high temperature (50/70 ℃) will speed up the aging rate of the barrier (PET/NY/Al/PE), which can provide the reference for the study of service life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 of VIP.
Key words: vacuum insulation panel     gas barrier film     service life     thermal conductivity    

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和能源危机的不断加剧,资源短缺与环境污染所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节能减排已是当务之急。作为一种优良的保温隔热材料,真空绝热板 (Vacuum insulation panel,VIP) 应运而生。VIP的导热系数可达到3~4 mW/(m·K),其热阻相当于同等厚度传统绝热材料的10倍左右,具有节能和环保的双重优点[1]。因此,VIP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将会是环境问题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VIP主要由芯材,阻气膜和吸气剂3部分组成。阻气膜作为真空绝热板的一部分,主要是起到隔绝内部芯材与外界大气的作用,保证VIP内部较高的真空度,以维持其良好的保温绝热性能。但是,阻气膜并非绝对密不透气,空气和水蒸气可以通过阻气膜表面和热封边缘缓慢地进入VIP内部。这会对VIP极小的导热系数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国内对阻气膜的研究主要有热封工艺,焊接工艺及其对VIP导热性能影响[2-5],国外也有学者针对不同阻气膜和芯材对VIP导热性能进行了相关研究[6-10]。本文从阻气膜对VIP导热性能影响的角度出发,基于理论分析建立数学模型,并通过高温老化实验验证相应结论。

1 真空绝热板及其使用寿命的界定

VIP主要由芯材、阻气膜和吸气剂或干燥剂3部分组成[11], 其结构组成如图 1所示。

图 1 真空绝热板示意图 Figure 1 Schematic diagram of VIP

阻气膜作为VIP的外包装结构,要求其具有良好的阻气性能与隔热性能。同时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保证不易被损坏以持续地维持VIP内部较高的真空度。但由于气体及水蒸气会不断透过阻气膜缓慢地渗入到VIP内部,随着时间的推移,VIP导热系数将会不断增加。导热系数增加到某一值时,即被定义为失效,据ASTMC1484-0规定,该极限值为0.011 5 W/(m·K)。

通过阻气膜进入板内的气体渗透量由两部分组成,分别用干空气渗透率 (Dry air permeability,DAP) 和水蒸气渗透率 (Wa ter vapor permeability, WVP) 表示,分别指在标准大气环境下,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面积阻气膜渗透到VIP内部的干空气和水蒸气的量。渗透量的大小与阻气膜本身的材质种类以及所处的环境条件有关,会随着VIP应用环境的变化而有所差异,需要具体测量。

2 使用寿命数学模型

气体通过阻气膜的渗透会影响VIP的使用寿命,本文将此模型简化分析。假设水蒸气含量的增加和气体压力变化对VIP热导率的影响相互独立,并且不考虑芯材产生的气体对VIP导热系数的影响。因此可对其导热系数采用并列叠加的计算方法,即

$ \lambda \left(\tau \right)={\lambda _0}+{\lambda _{\rm{v}}}\left(\tau \right)+{\lambda _{\rm{g}}}\left(\tau \right) $ (1)

式中:λ0为VIP的初始导热系数;λ(τ) 为VIP的瞬时导热系数;λv(τ) 为水蒸气渗透引起VIP导热系数的增加值;λg(τ) 为干空气渗透引起VIP导热系数的增加值。

2.1 水蒸气渗透引起VIP导热系数的增加值

VIP水蒸气的渗透量主要受VIP内部芯材的吸湿性能、环境温度和相对湿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在特定环境状况下,可通过测量一定时间内VIP中水蒸气增加的质量mv,得到其水蒸气增加速率为

$ \frac{{{\rm{d}}m{_{\rm{v}}}}}{{{\rm{d}}\tau }}={\rm{WV}}{{\rm{P}}_A} \times {A_{{\rm{VIP}}}}+WV{P_C} \times {C_{{\rm{VIP}}}}=\Delta {p_{\rm{v}}} \times {Q_{\rm{v}}} $ (2)

式中:Qv为单位压差下水蒸气渗透量;WVPA为VIP表面的水蒸气渗透率;AVIP为VIP表面的面积;WVP C为阻气膜封口处水蒸气渗透率;CVIP为VIP阻气膜热封边缘周长;Δpv为VIP内外的水蒸气分压力差。

VIP内外水蒸气压力差可表示为

$ \Delta {p_{\rm{v}}}={\psi _{\rm{o}}}-{\psi _{\rm{i}}}{p_{v, T}} $ (3)

式中:pv, T为VIP内温度为T时,水蒸气的分压力,Pa;ψiψo分别为VIP内外水蒸气的相对湿度。设Ι为吸附系数,代表芯材吸附水蒸气的能力,它与相对湿度存在如下关系

$ {x_{\rm{v}}}=\frac{{{m_{\rm{v}}}}}{{{m_{_{{\rm{VIP, dry}}}}}}}=I{\psi _{_{\rm{i}}}} $ (4)

式中:xv为VIP中水蒸气的渗透量占干燥的VIP的质量百分数;mVIP, dry为干燥VIP的质量。由式 (3, 4) 整理可得xv随时间变化的关系式为

$ {x_{\rm{v}}}\left(\tau \right)={\rm I}{\psi _{\rm{o}}}\left({1{\rm{ }}-{e^{-\frac{{^{{\rm{ }}({\rm{WV}}{{\rm{P}}_A}.{A_{_{{\rm{VIP}}}}}+{\rm{WV}}{{\rm{P}}_C}{C_{_{{\rm{VIP}}}}}){P_{{\rm{v}}, T}}}}}{{K{m_{{\rm{VIP, dry}}}}}}\tau }}} \right) $ (5)

由水蒸气渗透导致VIP导热系数的增加值λv (τ)xv的关系,可得

$ {\lambda _{\rm{v}}}\left(\tau \right)=\omega {x_{\rm{v}}}\left(\tau \right)={\rm I}{\psi _{\rm{o}}}\omega \left({1{\rm{ }}-{e^{-\frac{{^{{\rm{ }}({\rm{WV}}{{\rm{P}}_A}.{A_{_{{\rm{VIP}}}}}+{\rm{WV}}{{\rm{P}}_C} \cdot {C_{_{{\rm{V, }}T}}}){P_{{\rm{v}}, T}}}}}{{K{m_{{\rm{VIP, dry}}}}}}\tau }}} \right) $ (6)

式中ω为已知参数,由实验测得,可取0.045W/(m·K)。

2.2 干空气渗透引起VIP导热系数的增加值

干气体渗透引起的VIP导热系数增加值为[12]

$ {\lambda _{\rm{g}}}=\frac{{{\lambda _{{\rm{g, 0}}}}}}{{1+2\beta {K_n}}} $ (7)

式中:λg, 0为在标准大气压下静止空气的导热系数,本文取0.024 W/(m·K);β为常数,本文取1.7;Kn为克努曾数,它是该压力下气体分子平均自由程l与孔隙特征尺寸δ的比值,表达式为

$ {K_n}=\frac{l}{\delta } $ (8)
$ l=\frac{{{k_B}T}}{{\sqrt 2 \tau d_{\rm{g}}^2{p_{\rm{g}}}}} $ (9)

式中:kB为玻尔兹曼常数,其值为1.38×10-23J/K;dg为空气分子直径,其值为3.72×10-10 m;p g为板内气体压力值;τ表示时间。

VIP内气体压力与阻气膜的干空气渗透率DAP有关,即

$ \frac{{{\rm{d}}{p_g}}}{{{\rm{d}}\tau }}\frac{{{\rm{DA}}{{\rm{P}}_{{\rm{tot}}}}}}{{{V_\varepsilon }}}\frac{T}{{{T_{\rm{o}}}}}\left({{p_{\rm{o}}}-{p_{\rm{i}}}} \right) $ (10)

式中:po环境压力;to为环境温度;vε为vip芯材气孔体积之和。

氧气和氮气占空气的大部分,因此计算空气渗透率时只考虑这两种气体即可,又因氮气渗透率为氧气的1/5[13-14],可由氧气渗透率算得DAP的值为

$ \begin{array}{l} {\rm{DA}}{{\rm{P}}_{{\rm{tot}}}}{\rm{=DA}}{{\rm{P}}_A}{A_{{\rm{VIP}}}}{\rm{+DAP}}{{\rm{}}_C}{C_{{\rm{VIP}}}}=\\ \left({{\rm{O}}{{\rm{P}}_A}+\frac{{{\rm{O}}{{\rm{P}}_A}}}{5}} \right){A_{{\rm{VIP}}}}+\left({{\rm{O}}{{\rm{P}}_C}+\frac{{{\rm{O}}{{\rm{P}}_C}}}{5}} \right){C_{{\rm{VIP}}}} \end{array} $ (11)

式中:OPA为VIP表面氧气渗透率;AVIP为VIP表面积;OPC为VIP封口处氧气渗透率;CVIP为VIP热封边缘周长。

对式 (10) 进行积分计算可得

$ {p_{\rm{g}}}\left(\tau \right)={p_{\rm{o}}}=\left({{p_{\rm{o}}}-{p_{\rm{i}}}} \right){{\rm{e}}^{-\frac{{T \cdot {\rm{DA}}{{\rm{P}}_{{\rm{tot}}}}\left({{p_{\rm{o}}}-{p_{\rm{i}}}} \right)}}{{{T_{\rm{o}}}{V_{\rm{\varepsilon }}}}}\tau }} $ (12)

结合式 (7~9,12) 可得,气体渗透引起的导热系数增加值为

$ {\lambda _{\rm{g}}}\left(\tau \right)=\frac{{{\lambda _{{\rm{g, 0}}}}}}{{1+\frac{{\sqrt 2 \beta {k_{\rm{B}}}T}}{{\pi d_{\rm{g}}^2\delta \left[{{p_{\rm{o}}}-\left({{p_{\rm{o}}}-{p_{\rm{i}}}} \right){{\rm{e}}^{-\frac{{T \cdot {\rm{DA}}{{\rm{P}}_{{\rm{tot}}}}\left({{p_{\rm{o}}} - {p_{\rm{i}}}} \right)}}{{{T_{\rm{o}}}{V_{\rm{\varepsilon }}}}}\tau }}} \right]}}}} $ (13)
2.3 VIP导热系数的数学模型

结合式 (1,6,13) 可以得到VIP的导热系数随时间变化规律为

$ \begin{array}{l} \lambda \left(\tau \right)={\lambda _0}+\\ \;\;\;\;\;\;\;\;\frac{{{\lambda _{{\rm{g, 0}}}}}}{{1+\frac{{\sqrt 2 \beta {k_{\rm{B}}}T}}{{\pi d_{\rm{g}}^2\delta \left[{{p_{\rm{o}}}-\left({{p_{\rm{o}}}-{p_{\rm{i}}}} \right){{\rm{e}}^{-\frac{{T \cdot {\rm{DA}}{{\rm{P}}_{{\rm{tot}}}}\left({{p_{\rm{o}}} - {p_{\rm{i}}}} \right)}}{{{T_{\rm{o}}}{V_{\rm{\varepsilon }}}}}\tau }}} \right]}}}}+\\ \;\;\;\;\;\;\;\;\;\;\;\;{\rm I}\omega {\psi _{\rm{o}}}\left({1{\rm{ }} -{e^{ -\frac{{^{{\rm{ }}({\rm{WV}}{{\rm{P}}_A}.{A_{_{{\rm{VIP}}}}}+{\rm{WV}}{{\rm{P}}_C} \cdot {C_{_{{\rm{VIP}}}}}){P_{{\rm{v}}, T}}}}}{{I{m_{{\rm{VIP, dry}}}}}}\tau }}} \right) \end{array} $ (14)

由VIP的导热系数方程可知,VIP导热系数与其内部芯材、外部阻气膜的相关性能参数有关,还与其本身所处的环境温湿度有关。表 1给出了影响λ(τ)的主要参数及优化V IP导热性能的方法。通过式 (14) 可对VIP使用寿命进行预测。根据ASTMC1484-01规定,环境温度为24 ℃,标准大气压下,相对湿度为50%。当VIP的导热系数λ(τ)≥0.011 5 W/(m·K) 时,此时对应的时间就是其使用寿命。下面本文将对3种阻气膜的老化进行模拟计算分析。

表 1 影响λ(τ)的主要参数 Table 1 Parameters relating to λ(τ)

3 老化实验

本文老化实验所用的3种VIP,其芯材均为玻璃纤维,尺寸大小为300 mm×300 mm×8.5 mm。芯材具体参数见表 2,阻气膜渗透率及其组分参数见表 34

表 2 玻璃纤维芯材参数 Table 2 Parameters about glass fiber

表 3 阻气膜渗透率和导热系数 Table 3 Permeability and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gas barrier films

表 4 阻气膜组分参数 Table 4 Composition about gas barrier films

本实验用高温恒温箱对以上3种VIP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高温老化。实验用VIP及芯材如图 2所示。VIP阻气膜使用温度区间为±70 ℃。本文共进行了2组实验,分别将这3种VIP放置在50 ℃和70 ℃恒温箱中,相对湿度为恒温箱设定的老化实验温度相对应环境空气的相对湿度。每隔7天测试VIP的导热系数变化值。本实验测量VIP导热系数的方法是防护热板法,恒温箱型号为FCD-3000 Serial 101-3A,导热系数测试仪型号为IMDRY3001-Ⅱ。测试标准为GB/T10294-2008。

图 2 VIP及其芯材 Figure 2 VIP and its core material

VIP经过为期1个月的老化实验后,其外观并没有出现褶皱、破损等损伤情况。阻气膜热封处也没有出现分离现象,因此实验用VIP符合测试要求,实验结果见图 3~5

图 3 A膜VIP的导热系数与老化时间的关系 Figure 3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VIP with film A and aging time

图 4 B膜VIP的导热系数与老化时间的关系 Figure 4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VIP with film B and aging time

图 5 C膜VIP的导热系数与老化时间的关系 Figure 5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VIP with film C and aging time

图 3中分别用A 50和A70表示A膜VIP在50 ℃和70 ℃的恒温箱中VIP导热系数随时间变化的曲线;用A50L和A7 0L分别表示A膜VIP由式 (14) 理论计算得出的理想化值。B膜和C膜的表达方式与A膜类似。从图 3~5可看出,每种膜所对应VIP的导热系数会随老化实验时间的增加有增加趋势,其增加率会因其本身的渗透性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每种膜的VIP在不同温度环境下,导热系数增加量的大小也不相同,图中由3种阻气膜制成的VIP在50 ℃时导热系数增加率都比在70 ℃老化时的增加率小。证明VIP应用的环境温度越高,导热系数增加率就会越大,相应的其使用年限就越短。并且从图中可看出,VIP在相同温度老化时,其理想的老化导热系数大部分都比实验测出的值要小。这主要因为VIP在老化实验过程中会因测试时造成不同程度的机械损伤所致。芯材本身在高温环境中也会产生微量气体。同时实验过程中阻气膜和芯材也会有一定程度老化,这都会导致VIP导热系数的增加。而且,本实验虽然在恒温箱中进行老化,但并不能保证实验环境为恒定湿度,箱内的湿度会根据当时环境湿度不同而改变,因此也会对本次实验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

4 结束语

本文采用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相结合的方法,得出了真空绝热板阻气膜对其使用寿命的影响的数学模型。通过高温老化试验可以得出,理论模型与实验结果基本拟合。实验结果表明在高温环境 (50/70 ℃) 下,PET/NY/Al/PE型VIP阻气膜导热系数随时间呈明显上升趋势,并且温度越高增长越明显。阻气膜作为VIP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导热系数的大小会因热桥效应对VIP整体的导热性能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VIP的使用寿命。

参考文献
[1] 温永刚, 王先荣, 董亮, 等. 真空绝热板 (VIP) 应用技术研究[J]. 低温工程, 2010(6): 29–32.
WEN Yonggang, WANG Xianrong, DONG Liang, et al. Study on application technology of vacuum insulation panel[J]. Cryogenics, 2010(6): 29–32.
[2] 金莎莎.真空绝热板阻隔膜焊接工艺及其微观组织结构研究[D].南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4.
JIN Shasha. Vacuum insulation panel blocking membrane welding process and its microstructureits[D].Nanjing:Nan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2014.
[3] 金莎莎, 陈照峰, 徐滕州, 等. 真空绝热板阻隔膜PA/VMPET/Al/PE热封工艺[J]. 宇航材料工艺, 2014, 44(4): 60–63.
JIN Shasha, CHEN Zhaofeng, XU Tengzhou, et al. Heat-sealing process of PA/VMPET/Al/PE film of vaccum insulation panel[J]. Aerospace Materials & Technology, 2014, 44(4): 60–63.
[4] 郭靖华, 智欧. 表面隔膜对真空绝热板性能的影响[J]. 新型建筑材料, 2003(7): 30–32.
GUO Jinghua, ZHI Ou. Influence of surface membrane on properties of vacuum insulating board[J]. New Building Materials, 2003(7): 30–32.
[5] DI X, GAO Y, BAO C, et al. Optimization of glass fiber based core materials for vacuum insulation panels with laminated aluminum foils as envelopes[J]. Vacuum, 2013, 97(11): 55–59.
[6] ARAKI K, KAMOTO D, MATSUOKA S I. Optimization about multilayer laminated film and getter device materials of vacuum insulation panel for using at high temperature[J]. 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 2009, 209(1): 271–282. DOI:10.1016/j.jmatprotec.2008.01.054
[7] ALAM M, SINGH H, LIMBACHIYA M C. Vacuum insulation panels (VIPs) for building construction industry-A review of the contemporary developments and future directions[J]. Journal of Vegetation Science, 2016, 88(3): 3592–3602.
[8] MAROUANI S. Investigation of the resistance welding of multilayer aluminum-coated polymer complexes used as envelopes of vacuum insulation panels[J]. Materials & Design, 2012, 36: 546–556.
[9] BRUNNER S, GASSER P, SIMMLER H, et al. Investigation of multilayered aluminium-coated polymer laminates by focused ion beam (FIB) etching[J]. 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 2006, 200(20/21): 5908–5914.
[10] GARNIER G, MAROUANI S, YRIEIX B, et al. Interest and durability of multilayer: From model films to complex films[J]. Polym Advanced Technologies, 2011, 22(6): 847–856. DOI:10.1002/pat.v22.6
[11] 陈照峰, 李承东, 陈清, 等. 真空绝热板芯材研究进展[J]. 科技导报, 2014, 32(9): 59–62.
CHEN Zhaofeng, LI Chengdong, CHEN Qing, et al. Research progress of vacuum insulation panel core materials[J].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4, 32(9): 59–62.
[12] SIMMLER H, BRUNNER S. Vacuum insulation panels for building application: Basic properties, aging mechanisms and service life[J]. Energy and Buildings, 2005, 37(11): 1122–1131. DOI:10.1016/j.enbuild.2005.06.015
[13] 阚安康, 康利云, 曹丹. 真空绝热板使用寿命数值分析及预测[J]. 真空科学与技术学报, 2014, 34(7): 665–671.
KAN Ankang, KANG Liyun, CAO Dan. 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studies of service life of vacuum insulation panels[J]. Chinese Journal of Vacu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34(7): 665–671.
[14] SCHWAB H, HEINEMANN U, WACHTEL J, et al. Predictions for the increase in pressure and water content of vacuum insulation panels (VIPs) integrated into building constructions using model calculations[J]. Journal of Building Physics, 2005, 28(4): 327–344. DOI:10.1177/1097196305051793